当前位置:首页 > 非公经济 > 守正创新抓机遇 锐意进取开新局 徐州市工商联抓实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服务民企质量

守正创新抓机遇 锐意进取开新局 徐州市工商联抓实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服务民企质量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6/25 15:44:26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州市工商联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围绕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按照市委实施的“四大行动”,紧贴工作实际,统筹开展学习教育、系列庆祝活动和主题宣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守正创新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新局。

统筹谋划、扎实推进,锻造过硬政治素质

专题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就如何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进行了动员部署,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及时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基层讲习活动的工作方案》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购买25套党史学习指定书籍,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展开。在此基础上,总商会党委在徐州市工程机械商会召开2021年党的建设暨党史学习教育再动员再部署大会,并组织与会人员参观了徐州市工程机械商会五微党建工作室和五走进活动展室,进一步推动了上级各项指示要求在各商(协)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体工作中的落地见效。各直属商(协)会党支部也分别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通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层层推进工作落实。举办党史教育专题培训,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和各直属商(协)会党组织党员代表收看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作的《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百年筑梦之路》讲座,让大家在学习中接受了一次党的理想信念的“加油”、“补钙”。举办“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丽萍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路的脉络,给机关和各直属商(协)会党支部150余名党员代表上了一堂精彩的党史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王海永走进徐州市青年创业者商会,以“党史映初心 奋斗展芳华”为主题为宣讲活动开讲第一课,相关内容被光明日报以《从党史中汲取力量与时代同行》为题刊载。工商联党组利用三天时间,采取个人自学、轮流领学、视频跟学等方式集中组织学习,并观看电影《建党伟业》和《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微纪录片,达到了相互交流、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成果。各直属商(协)会党支部也采取多种方式,利用党日、党课等时机,克服工学矛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时间、人员、内容有效落实。

挖掘资源、丰富形式、自觉传承红色基因

充分利用驻地丰富的党史资源,深入挖掘党在江苏大地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开展“祭扫革命先烈、追寻红色足迹”主题党日活动,开辟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我会机关党支部、徐州市浙江商会党支部、徐州市福建商会党支部、徐州市青年创业者商会党支部、徐州市扬州商会党支部、徐州市江西商会党支部等分别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淮海战役碾庄圩烈士纪念碑、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王杰纪念馆等地祭扫革命先烈,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高敬意和深切怀念,让广大党员干部、党员企业家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当好红色传人。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江苏第一个中共党支部”——徐州站修理厂党支部(恒久集团党委)和第71集团军王杰部队,开展体验式学习教育,切实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中汲取营养,从光荣的革命传统中获得力量。组织徐州市创业创新促进会前往镇江句容参加“民营企业家心向党,新长征路上奋力跑”活动,组织异地商会和行业商会5名企业家代表前往宿迁泗洪县参加“不忘初心、与党同行”党史教育暨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报告会活动,进一步坚定广大民营企业家紧跟党中央、建功新时代的理想信念。浙江商会、淮安商会等创新方式方法,开展“红色歌曲大家唱”、“党史知识大家答”、“党员心声大家谈”、“党史故事大家讲”等各种形式的党史教育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更加生动出彩。以“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发动企业家、行业老党员、老模范、先进典型等,扎实开展基层讲习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深入调研,摸清实情,找准目标精准发力

坚持把企业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企业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深入收集民情、了解民意,切实找准“急难愁盼”问题。一是制定工作方案。结合我会工作实际,围绕推进“两个健康”工作再上新台阶,制定特色突出、切实可行的为群众办实事推进方案,明确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方法步骤,使活动的开展有目标、有规范、有标准。二是深入宣传发动。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动员部署会,全面贯彻传达上级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要求,使全体党员干部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针对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办实事、解难题的要求上来,形成良好的开局。三是扎实走访调研。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访调研商会方案,由处以上领导带队走访各直属商(协)会,重点了解掌握政策需求和服务需求以及对工商联工作、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赴会员企业进行实地察看。截止目前,共搜集意见建议29条,并将反映集中的“融资难、融资贵”和“精准法律服务”等问题作为工商联市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上报。

开拓载体、阵地前移,提高工作服务质量

以“服务发展”和“服务大局”为重点,把握环节、落实载体、注重工作实效,提高服务质量。一是做好金融服务。以“金风沐企助发展 同力协契惠民营”为主题,与邮储银行徐州分行联合开展“金风沐企行”活动,并于5月14日成功举办了启动仪式。活动计划在全市开展“金风沐企行”现场宣讲会500场次以上,提供“金风沐企行”金融咨询服务1万人次以上,提供专享融资7亿元以上。通过政银企共同努力,精准发力,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提升民营企业政策获得感,促进民营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二是做好法律服务。联合市检察院在格局商学徐州分院举办防范非法集资教育宣讲,围绕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融资可能“摊上什么事”、检察机关办理涉民营企业非法集资案件制发司法标准、企业怎样预防非法集资风险等方面进行解读。授课通过以案释法、互动交流,直面企业“困局”,助力企业防范风险化解涉法“危局”,受到了参会各直属商(协)会代表的一致好评。三是做好创新服务。成立科技创新联盟,通过召开工作推进会、开展调查研究等形式,了解掌握企业在生产经营、产品创新中遇到的问题和希望提供的帮助,并在技术更新、资源整合、人才供给等方面进行研究探讨,进一步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搭建平台,为专业机构对接企业科技需求和服务成果转移转化提供通道。

下一步,市工商联将继续深挖本地红色教育资源,在此基础上努力走出去,开展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方法更加灵活的活动,进一步继承发扬革命精神,从中汲取不忘初心、砥砺奋斗的红色基因和时代伟力,立足徐州大地为商会和企业讲好红色故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企业家思想政治教育起来,与“两个全覆盖”工作结合起来,与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