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 > 空港开发区多举措做好对台服务工作

空港开发区多举措做好对台服务工作

来源:作者:徐州统战部 | 发布时间:2020/10/27 10:23:11

|

近年来,徐州空港经济开发区(双沟镇)按照睢宁县委县政府对台工作部署,着力做好对台服务工作,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服务效能,积极创新对台工作机制体制,努力开创对台工作新局面,多举措做好对台服务工作,全面推动空港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深入开展走访调研。空港开发区把保护台商权益与服务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主动靠前服务,广泛开展慰问走访和矛盾排查,及时发现问题,疏通情绪,化解矛盾,消除隐患,避免纠纷。始终坚持开展“大走访”活动,通过召开台商座谈会、政策说明会、定期走访等形式听取台商台企的意见建议,针对台企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困难给出解决办法,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双沟镇统战委员赵后刚多次深入辖区内台资企业徐州翼凌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为翼凌航空解决资金困难、招工难、厂房不足等生产经营中的问题。截至目前,空港开发区通过下属国有平台——江苏双溪实业有限公司为徐州翼凌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解决300万元资金问题;通过双沟镇劳保所向各村发布招聘信息、组织大学生观摩招聘会等措施为其招聘30名员工;为企业提供轻资产入驻,空港开发区向翼凌航空提供7000平方米厂房(前3年免租金)供其使用。这些举措都有力的支持了台资企业翼凌航空的发展。

二、着力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空港开发区涉台民商事纠纷联处工作机制,建立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实时掌握全开发区涉台纠纷调处情况,发现隐患,及时上报,妥善处理。空港开发区辖区内台胞、台属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尽力予以帮助解决。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原则,避免和减少涉台矛盾纠纷的发生。一方面对台资企业加大政策法规宣导力度,增强台商依法经营、依法维权意识,尽量避免“不教而诛”的现象。另一方面,强化涉台工作人员对台方针政策的学习教育,充分考虑因两岸长期隔阂造成的台湾同胞在思考和处理问题方式上与我们的差异,友善对待台商台胞,耐心做好工作,确保工作效果。二是加强部门间的配合,提高处理涉台矛盾纠纷工作的效能。在处理涉台矛盾纠纷时,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以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为目的,对台商诉求进行认真及时的处理,建立重要事项告知联系部门或联系人等制度,形成矛盾调处工作的合力。另外,空港开发区在就业、教育、金融、社保、环保、税费等领域,做到市县联动、部门联动,积极化解难点堵点痛点,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空港开发区继续加强招商引资,精准推进空港开发区对台经贸合作,吸引更多台商台企来空港开发区投资兴业,拉紧两地经济纽带;深化对台文化交流,促进心灵契合,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积累正能量;提高惠台利民政策举措的实效,为台胞台商台企来空港开发区考察学习、就业创业、工作生活创造更好条件。空港开发区始终高度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关注台商诉求。对惠企政策宣传落实过程中存在的不足,继续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台企主动服务,及时了解台商台企面临的矛盾困难,依法保障台商台企合法权益,并努力提供同等待遇和公平竞争环境,努力让台商台企在空港开发区投资创业更有安全感、获得感、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