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 > 睢宁县委统战部:“五心”服务助推台企稳定发展

睢宁县委统战部:“五心”服务助推台企稳定发展

来源:作者:徐州统战部 | 发布时间:2020/10/27 10:24:01

|

睢宁县委统战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落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和《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精神,多次召开部务会议专题研究台资企业复工复产等事宜,以“五心”服务为抓手不断加大对台工作力度,促进了全县台资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用“关心”树立必胜信心。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县两级对台工作干部多次通过微信群、QQ群、电话、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对台资企业、台胞台属嘘寒问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极大树立了台企打赢疫情战役的信心。徐州嘉登服饰有限公司、徐州李安木业有限公司、徐州驹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台企也积极响应全县共同抗疫的号召,自觉按照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做好相关的防控措施。

二是用“细心”推动台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睢宁县委统战部首先用心做好台企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摸清企业实情,充分了解企业是否符合复工复产。对于符合复工复产的台企严格要求办理复工审批手续,切实按照有关规定复工复产。对于暂不具备复工复产的企业认真做好服务和解答工作。其次是强化市县两级联动,做好台企复工、返岗员工、生产管理、疫情防控等信息的动态管理,确保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两不误。第三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统战部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复工台企开展调研,与企业主要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企业在疫情防控、资金链、市场开拓、就业人数、政策支持等方面的情况,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的困难和难题,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真正做到了聚集感染事件零发生,企业复工复产劲十足。

三是用“真心”提高对台服务能力。为进一步推动惠企措施落地落细,助力台企复工复产,统战部全员线上参加第九期“江苏省台商大讲堂”直播课程,从融资服务、风险防控、规避商务合同风险等角度进行深入的学习和研究,进一步提高对台服务的本领和能力。

四是用“贴心”完善台资企业信息。为有效掌握全县台资企业有关信息,了解台资产业分类布局,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推动睢宁台湾经贸交流与合作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拓展。在市台办的指导与帮助下,我县成功完成地图绘制工作。该《地图》以图文并茂形式展现睢台经贸合作现状和数据分析,为帮助全县台企生产经营、发展规划提供信息基础,为深入拓展睢台经贸交流与合作提供支撑。

五是“用心”做好对台宣传工作。睢宁县统战部首先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台湾问题的重要论述、台湾同胞投资保护相关政策法规、国台办惠台31条和江苏省惠台76条,将党对台方针政策精准贯彻落实到对台工作实践中去。其次坚持以网络为宣传主阵地,积极利用网站、睢宁统战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推介睢宁服务台胞台属和台资企业有关情况,进一步加大对台宣传力度。较好地服务台胞台属,促进了睢宁经济社会发展。

通过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全方位服务,睢宁县台资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间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平衡点。我县台资企业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如凌城镇嘉登服饰专门成立了嘉登服饰扶贫车间,目前该企业已经吸纳建档立卡低收入户11人,主要从事服装加工、产品包装、产品运输等工作,月均收入3000-3500元。有效的促进了贫困人口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