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鼓楼区

鼓楼区积极构建非公经济领域发展新体系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3/2 14:25:11

|

鼓楼区委统战部围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工作主题,强基础、汇群策、拓网络,致力构筑全方位服务体系,在促进辖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强基础,以三个数据库构筑信息服务体系。为及时动态地掌握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新情况、新成就和新变化,提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鼓楼区工商联在“实”字上狠下功夫,通过广泛调研、多方互动、联合开发,完善了非公有制经济数据库、工商联组织体系数据库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人才)数据库。截至目前,全区私营个体经济经营实体3771户,从业人员15279万人,同比增长24.26%,注册资本达0.178亿,同比增长23.62%,对全区新增就业的贡献率已超过66%。三个数据库的建立和完善,实现了市区两级数据互联互通,相关职能部门之间共建共享,形成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信息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发展相互融合的现代信息服务体系。

汇群策,以“三书”模式构建智力服务体系。提供政策依据、汇聚各方智慧、提供智力支持是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关键环节。为切实服务好非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统战部在“新”字上深钻研,在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找准定位、明确思路、有所作为。注重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的调研评估,与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徐州市委党校等积极合作,通过考察交流、论证调研,向区政府提交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受到区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注重从城市战略定位来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入挖掘一批创新驱动发展、转型升级的企业典型,成功打造了淮海文化科技产业园,为广大非公企业提供借鉴和启迪。注重及时反映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精神,树立一批理想信念坚定、行业表现突出的企业家典型,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带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拓网络,以三个平台打造部门协同服务体系。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破“各扫门前雪”的惯性思维,在“联”字上做足文章,以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从工作的系统性、稳定性出发,不断拓展工作网络,延长工作手臂,构建服务保障新体系。一是搭建企业与政府部门对接平台,邀请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作为工商联执委员会成员,为非公有制经济“问诊把脉”、宣讲政策,与10余个政府部门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协助政府部门出台了6个方面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二是搭建银企对接金融服务平台,与金融机构合作,联合举办系列金融产品对接活动,建立面向非公有制企业的金融服务平台,开辟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三是搭建产业对接平台,通过成立街道商会、举办洽谈会、参加考察培训等活动,提供对接平台,为企业转型升级、产业转移、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