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 九三学社

践行躬耕深地业 坚守科技报国心——九三学社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与学校机关部门开展联学联建活动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0/7 14:03:39

|

387b135f8b4f3b301b6f126cc01b269.jpg

9月27日下午,九三学社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与校机关部门在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卧牛山基地共同举办了主题为“躬耕深地 科技报国”的联学联建活动。徐州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徐州市委会主委张农,九三学社徐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葛琳;中国矿业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刘静丽,中国矿业大学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发规处处长祁慧勇;中国矿业大学社科处处长,九三学社徐州市委会副主委、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主委张矛矛等一行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刘静丽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发表的三篇重要文稿。大家深刻认识到: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础、安全之要,科技创新是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加快科技创新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张农从活动主题、联学联建形式和学习场景选取等三个方面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通过实地参观和深入交流,大家充分认识到了党中央号召我国科学家在深地领域积极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深刻背景和重大意义,深入领悟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论断。张农鼓励大家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念,积极在深地开发、科技强国等方面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发扬科学家精神,躬耕深地、科技报国,为我国的科技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葛琳传达了九三学社徐州市委会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对中国矿大委员会历任主委和广大社员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建言献策等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高度认可。她希望中国矿大委员会进一步在凝心铸魂上下功夫、在代表性人物培养上下功夫、在强基固本上下功夫、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发挥专长和优势,为徐州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九三”智慧。

云龙湖实验室战略规划部部长王勃陪同参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卧牛山基地地下硐室群的实验条件和相关设施平台。在座谈会上详细介绍了云龙湖实验室的成立背景、战略意义、管理机制、运行情况、研究方向以及未来发展目标。

在联学联建座谈会上,张矛矛在发言中深情回顾了九三学社的历史和科技报国的初心,提到了九三学社先贤们怀揣科技报国之志,在荒凉的戈壁滩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世界奇迹,以及展现的“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马兰精神。张矛矛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以实际行动躬耕教育,科技报国。

祁慧勇谈了三点感受:一是学校的发展需要团结各方面的力量,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机关部门共同组织参与的这项活动非常有意义;二是云龙湖实验室从2021年开工建设到现在短短2年时间,抓住了一切可以抓住的机遇进行发展,已成为了矿大和徐州在苏北地区建设的一个重大的科研平台;三是学校各部门处室都应该围绕学校教学科研开展工作,从各个角度聚焦学校中心工作,形成工作合力。

发规处副处长、规划部(处)法务办党支部书记厉伟认为,云龙湖实验室在短期内就已经取得了很多优秀成果,现在正处于加速发展的阶段,需要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矿业大学的双向互动,加强资源整合,完善协同管理的体制机制,克服壁垒局限,推动交叉合作、管理协同和联合攻关,探索创新“特区”,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实现合作共赢。

九三学社中国矿大委员会委员、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蔚立元表示开发深地就是向地球深部要资源、要空间、要安全,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能源资源的稳定供给、重大基础设施的高效建设、防护工程和地震预测等问题都是深地攻关的任务。此外,深地开发可以释放地面绿化空间、助推绿色能源发展、开展CO₂和危废地质处置,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作为九三学社社员,一定秉承邓稼先、王淦昌等老一辈九三学社先贤的科学家精神,胸怀祖国,勇攀高峰,潜心研究,为实现深地开发领域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在联学联建座谈会上,九三学社中国矿大委员会常务副主委刘新华、副主委郭成龙,学校纪委办刘燕等与会人员深入交流了参加此次联学联建活动的收获体会和感受。

最后,刘静丽强调,此次联学联建活动是九三学社中国矿大委员会“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的开篇,是机关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延伸,对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集智聚力,具有重要意义。她号召九三学社中国矿大委员会全体社员,继续发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向一批又一批怀揣科技报国之志的九三学社先贤学习,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秉承科技报国的宗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