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贾汪区

以侨为“桥”聚侨心 田园乡村暖人心 ——贾汪区委统战部组织侨界群众代表参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15 16:22:31

|

为进一步加深归侨侨眷及海外同胞对祖国、对家乡的情感,牢记家乡人、感念家乡情、厚植家乡根,展示和宣传我区特色田园乡村新貌,增强侨界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近日,贾汪区委统战部组织侨界代表走进了徐州特色田园乡村-茱萸山街道土盆村,全方位感受家乡的发展变化。

 

图片2.png


在土盆村,侨界代表们参观徐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贾汪区陶土罐烧制技艺研发中心。土陶是一种非常古老的人类传统手工制陶技艺。土陶以自己独特的造型和别具一格的凸线花纹饰缀形成自己特有的艺术风格,质朴地显示着中华民族四五千年丰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和明显的时代特征,被专家誉为“地面上流传至今的珍贵稀有土陶”。

 

图片4.png


在葫芦山庄,侨眷们被一个个造型可爱的葫芦吸引,山庄现有八宝葫芦、油锤葫芦、雁脖葫芦等十余个品种。山庄负责人高平业表示,仅靠种植、采摘等并不能充分展现葫芦的价值,要打响葫芦品牌,还需要对葫芦进行深加工,进一步延伸葫芦产业链。在葫芦山庄的展示厅内,一件件经过雕刻、彩绘等工艺加工而成的文玩葫芦,价格是普通葫芦的2至5倍。

 

图片5.png


侨界群众纷纷表示,土盆村历史底蕴丰厚、环境优美、人杰地灵,坚持“村景合一、融合发展”思路,依托葫芦山庄,推进土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利用废旧砖瓦、旧农具、旧器物、本土石头、竹子、木材等材料,还原乡土气息,利用现代工艺,打造乡村魅力,唤起我们对乡村的记忆和情感。从土盆村整洁的村容村貌可以感受到乡村振兴工作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侨界朋友纷纷感叹乡村文明建设的巨大变化,并表示一定找机会带上家人朋友来这里感受、体验乡村生活。

 

图片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