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 民进

民进市委会赴贾汪区开展主题教育暨“两学一走”学习活动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0/23 16:44:40

|


10月20日,民进徐州市委会赴贾汪区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暨“两学一走”学习活动。专职副主委孟炳华带领骨干会员20余人参加活动。中共贾汪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俞守军应邀指导。

会员们首先来到贾汪区统一战线红色教育基地——韩桥煤矿博物馆,追忆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韩桥煤矿开采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1948年11月8日,共产党员、国民党第三绥靖区副司令张克侠、何基沣率部在韩桥矿内起义,洞开了通向徐州的大门,毛主席称这次起义为淮海战役第一个大胜利。走进煤矿博物馆,老式的四合院、青灰色的石墙、破旧的矿车、采煤的雕塑,静静展示着历史的厚重和曾经的繁忙,将徐州煤矿百年开采的辉煌历史娓娓道来。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期间,韩桥煤矿旧址作为近现代工业遗产类不可移动文物,入选为“江苏省全国第三次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十大新发现”。2011年12月19日,该旧址被公布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成为徐州的文化地标。

随后,会员们又来到位于贾汪城区团结路10号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前委指挥部和第三野战军成立旧址(红楼)。淮海战役中该旧址曾一度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前委指挥部。1949年2月9日,华东野战军在此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陈毅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谭震林任第一副政治委员,粟裕任副司令员兼第二副政治委员,张震任参谋长。下辖七、八、九、十兵团等部共58万余人,随后下渡江作战。1991年10月,徐州市人民政府在此立碑纪念。2011年12月,江苏省人民政府公布该旧址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红色展室里,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将会员们带回了解放战争的峥嵘岁月,大家被革命前辈不惧困难、克敌制胜、不断创造战争史上奇迹的壮举深深打动,纷纷表达了作为民进会员,要初心永驻、使命在肩,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投身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的决心和信念。

在红楼同心苑会议室召开的主题教育学习会上,会员们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在江苏考察时强调: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 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习近平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等内容。孟炳华简要总结的市委会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要求各基层组织紧紧围绕“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总体要求,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党派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强化政治担当,深入调查研究,提升履职水平,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民进力量。

学习会上,市委委员、贾汪区支部主委王程鹏就“徐州市民主党派示范支部”创建作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