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 民进

徐州民进赴沛县开展主题教育暨“两学一走”学习活动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1/1 17:02:49

|


1028日,在民进徐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孟炳华的带领下,直属支部、体育支部、铜山区支部和一中支部结对走进沛县,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暨“两学一走”学习活动,追忆峥嵘岁月,强化文化自信,汲取奋进力量。本次活动由体育支部牵头,市体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甄宗牧和中共沛县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唐清泉应邀指导。

皇皇圣汉,兆自沛。大风一曲,遗韵无穷。沛县是一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英雄荟萃、人才辈出的地方

2200多年前,作为泗水亭长的刘邦率领萧何、曹参、周勃、樊哙、灌婴、王陵等丰沛子弟从这里走出,以敢为天下先的锐气和经天纬地的雄才大略,开创了大汉王朝盛世,托举起辉煌耀目的大汉文化。一曲《大风歌》传唱不息,吟诵出中国雄浑博大的情怀和百折不挠的意志。

1929年,中共沛县特别支部和沛县县委相继成立。在党组织的带领下,一大批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微山湖畔播下星星之火,照亮沛县人民前进的道路。他们高瞻远瞩,不避艰险,以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为己任,在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硝烟炮火中,前赴后继,英勇奋战,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

宋庄——湖西抗日根据地

宋庄是沛县革命老区和“红色交通线”的重要节点,是红色革命摇篮之一。抗战时期,沛县县委就在宋庄一带活动,多次召开县委会议。张光中等创办的“望湖乡村师范小学”,走出了60多位县团级以上的干部和40多位厅局级以上领导人。以张光中为司令员的沛县武装,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逐渐发展壮大,源源不断地向党和主力部队输送战士和进步青年。当时,这个不到300人的村庄,就涌现出26位烈士,被誉为“一村忠烈”。 1941年,在以宋庄为中心建立的沛县秘密交通线上,宋庄人直接参与掩护安全护送了刘少奇陈毅罗荣桓等千余名党的干部过湖去延安。

党建广场上,郭子化、张光中等五人雕像巍然屹立,令人肃然起敬。学习组跟随讲解员,沿着广场一侧的长廊慢慢行进,听讲解、看展板,了解沛县革命历史的脉络和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广场北侧,就是当年的“望湖乡村师范小学”,也是中共沛县县委旧址。走进这个普通的农村院落,茅草屋、土坯墙、长条凳一如当年模样,看着院墙上书写的《抗日公约》,摩挲着简单陈设的岁月痕迹,感受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的斗争精神,顿觉天地空阔、肝胆澄澈。

青墩寺小学——中共沛县党史纪念馆

始建于汉朝的青墩寺,明清年间占地百余亩,曾经烟火旺盛、知名黄淮。1905年,乡贤朱才全在此创办学堂,广聘饱学之士任教。青墩寺小学既是沛县近代教育的发源地,也是中国共产党沛县第一个特别支部诞生地。从此,沛县革命斗争有了坚强的组织者和领导者。郝中士、张光中、郭影秋、鹿渠清、李公俭等一大批仁人志士都在这里以教师身份从事党的秘密工作

学习组跟着党史馆王馆长,相继参观了序厅、湖畔星火、抗战风云、古沛曙光、特委春秋和碧血丹心6个展厅全面了解沛县党组织建设史、成长史。作为这里的标志性建筑,中山堂六大展厅中的碧血丹心展厅,展厅左右分列20位革命先辈的照片和履历,展示着革命先辈艰苦卓绝的斗争岁月。王馆长特别在贺瑞麟烈士展板前停驻,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这位年仅19岁、时任南京市委委员的革命先烈,坚贞无畏、英勇斗争、慷慨赴死、向死而生的斗争事迹。

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执着坚守。贺瑞麟1909年出生,1924年在青墩寺小学毕业后到东南大学附中读书,19254月在南京入党,成为沛县历史上的第一位中共党员。瑞麟被捕入狱后受到百般折磨与摧残,但始终坚守党的秘密,不向敌人屈服。在狱中,他把自己的认识和感受写成《死前日记》,记述了自己从一个“个人英雄主义者”成为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心路历程。“我绝不放下为贫苦人民奋斗的责任”“未来的世界终归是我们的”……烈士绝笔,字字血泪,句句震撼,感人至深。

时光荏苒,弹指百年。如今的青墩寺小学继续发挥着烛照人心、教育后人的作用。不知不觉,秋阳西沉,学习组依依不舍地挥别这里的一桌一椅一砖一瓦,感到今天的盛世中国,乃是无数英雄烈士血肉筑成,一定要倍加珍惜、牢记使命、赓续精神、感恩奋进。

沛县博物馆——大汉之源的见证

文化是精神文明的璀璨,博物馆是璀璨的沉淀。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学习组走进沛县博物馆,和讲解员一道吟诵着《大风歌》,两千年前刘邦提三尺剑平天下建立大汉王朝的豪迈图景如在眼前。大风一曲,遗韵千古,空前强盛的大汉王朝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影响和推进着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以致中华民族的主体是汉族、文字称汉字、语言称汉语。在刘邦和他的沛丰将相团体灭秦翦楚、建立大汉之前,更有许由隐居、微子封宋、老子居沛,孔子问道等人文佳话在这里交流、碰撞、融合。

学习组走进各个展厅,与历史对话,感受博物馆的厚重与力度。在大风歌碑面前濡染历经千年荡气回肠的两汉风采,在尧舜时代的沛泽古迹中惊叹沛县人文历史的丰厚底蕴……一块块苍老古朴的汉画像石,一幅幅精彩纷呈的壁画,一幕幕逼真的影音复原,向我们展示着沛县历史的沧桑演变和汉文化的博大精深。时至今日,汉文化作为华夏文明的核心概念之一,也伴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焕发生机活力,国潮汉风的流行热度不断攀升。通过这次参观,我们切身感受到,历史文化的传承发展对于文化自信的树立强化,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理论学习——实现知行合一的基础

参观环节结束后,学习组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和习近平文化思想。

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同心同德、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将于20241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是一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法律,为新时代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法律依据和制度保障。

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是107日至8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的最重要成果。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丰富、理论深刻,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达到了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的新高度,是新时代新征程担负新的文化使命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学习组认为,民进作为以教育和文化为主界别,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参政党,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爱国主义教育法》和习近平文化思想,传承民进“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赓续民进先贤始终保持爱国报国赤子之心的精神品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定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协作,砥砺前行,以更加昂扬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担当有为的优良作风,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中积极建言献策,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