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 民盟

传承交接奋进 学深悟透力行 民盟徐州市委召开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7/19 8:43:46

|

为贯彻落实民盟中央、民盟省委及市委统战部相关精神,总结成绩,表彰先进,部署工作,7月16日上午,民盟徐州市委在盟员之家—江苏华源节水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民盟徐州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委员、专门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各基层组织负责人和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专职副主委李六如主持。

IMG_9266 - 副本.JPG

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并展开讨论和交流。大家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治协商工作的领导,提高政治协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有了更深入认识,并表示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政治协商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在根本问题、重大问题上统一认识。

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徐州市委主委李靖华作“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动员讲话。他指出,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民盟徐州市委高度重视,把活动作为一项贯穿全年工作始终的重大政治任务,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就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他强调三点要求和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做好民盟换届工作的必然要求,是加强民盟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要统一思想、增进共识、积极作为,推动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走向深入。学习贯彻好民盟江苏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做好盟市委换届后半篇文章,对照新时代新要求加强新一届领导班子队伍建设,把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围绕共同目标携手奋进的政治基因延续下去。二要突出工作重点,准确领会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内涵要义。突出深化政治共识,紧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主线,聚焦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从历史、理论、实践等角度深刻认识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伟大创造性、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突出弘扬优良传统,继承和弘扬民盟优良传统,引导广大盟员加强自我教育,传承民盟老一辈“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高尚风范,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在主体上突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这个重点,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市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盟市委将把学习教育情况作为班子成员述职、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三要加强工作谋划,扎实推动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讲究方法,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质量,确保主题教育顺利推进。在思想政治建设上要学深悟透,扎实推进“两学一走”和“悦读书香﹒乐享‘馨’得”等多种形式理论学习和调研实践。在参政议政工作上争先创优,推进2022年度重点课题调研,各基层组织开展好“大调研·献良策”活动,多提交高质量的调研成果。要引导、鼓励、支持盟员们多写多报社情民意信息,营造全盟信息工作的浓厚氛围。在社会服务工作上积极作为,扎实推进助力“三乡工程”工作和民营企业科技联络员工作,充分发挥民盟教育、科技文化的特色优势,做好民盟“自选动作”,树立徐州民盟社会服务品牌和良好形象。在组织建设工作上激发活力,开展“徐州市民主党派示范基层组织”评比活动,把各基层组织开展活动的情况将纳入考核评价内容,挖掘和吸纳高层次人才入盟。在宣传交流上强化引导,注重典型示范,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开展主题教育的思路、手段、载体,注重收集归档,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会议对2021年度盟务工作先进基层组织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潘峻峰副主委宣读《表彰决定》,对民盟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等15个基层组织和任松洁等90个先进个人进行表彰。盟市委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发获奖证书。

民盟十三中支部主委刘越、民盟侯集高级中学支部主委李华、民盟江苏师范大学委员会盟员刘恺、民盟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李贤作经验介绍和交流发言。

刘越作《务实创新,砥砺前行》交流。一是强化思想建设,整体素质有提高。以思想建设为核心,学习注重联系基础教育实际和民盟基层工作实践,开展好主题活动,使民盟工作更加切实有效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是健全组织制度,基层工作见成效。每月至少一次支委碰头会,建立支部委员分工与盟员联系制度,开展活动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组织严密。每年至少开展一项有特色的支部活动,如为灾区捐款、与兄弟支部交流、春节走访。建立盟费收支制度。三是推进组织建设,积极稳妥求发展。通过盟友联系制度,对要求入盟的同志指定专人联系,全面考核,不求速度,求质量,支部发展工作呈现良性发展态势。四是做好本职工作,为盟增光树形象。在创新教育的课堂展风采,送课下乡,与沛县、睢宁等农村薄弱学校支援交流,示范上课和开展网络教研,把教育资源投入到助力“三乡工程”中来。五是认真履行职能,发挥优势有特色。发动盟员积极撰写社情民意,关注学校发展,积极为学校的建设当好参谋,一篇信息获市主要领导批示;和彭城培智学校爱心结对,支部每年都不定期组织形式多样的爱心帮扶活动。六是密切党盟关系,争取主动促发展。主动、诚恳争取与依靠学校党总支的领导,盟支部在学校的影响力不断提高;学校一些重大决策和活动会专门征求支部意见;学校支持各项培训、盟务活动,真正达到了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境界。

李华作《双岗建功 积极作为》发言。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二是加强社会服务功能。发动盟员、联系爱心企业为贫困学子捐款捐物捐赠书籍,累计总价值22000余元,赢得了民盟市委领导、社会、学校领导、贫困学子的一致好评。向经济开发区荆山小学、大庙中学、铜山区柳泉中学捐赠书籍。三是心系岗位,积极双岗建功,本职工作放光彩。多位老师担任毕业班,高考取得优异成绩。四是积极开展乡村教育调研。到铜山区魏集中学、利国镇万庄小学调研乡村基础教育,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

刘恺作《围绕“四要”建好言、献好策》发言,介绍了信息撰写、参与论坛研讨的经验做法。一要有家国情怀,要有维护国家尊严的荣誉的使命感。二要有敏锐的嗅觉,触类旁通,举一反三。三要重视盟市委发布的社情民意征稿信息,以这些主题为切入点,有较强的时效性,比较容易被采纳。四要结合自己的专业。连续两年给民盟中央法治论坛撰稿、投稿,并分别获得了二等奖、三等奖。

李贤作《守住两“心” 奉献有为》发言,介绍科技联系员、社会服务工作经验。一是不忘初心。民盟矿大委员会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科技联络员工作推进会,要求全体联络员不忘初心,做出成绩,争当表率。二是保持热心。对接江苏诚意集团,发挥好个人土木工程的建筑和桥梁结构专业特长。为企业解决人才招聘困难、帮助诚意集团发布人才招聘宣传,推荐两名研究生到诚意集团就业。牵线矿大土木学院和诚意集团联合开展学术沙龙活动,进行企业需求对接,还介绍矿大专家给解决清水混凝土和透水混凝土研制、掺钢渣混凝土性能评估、大型预制构件吊装以及新型预制产品研发等系列问题,和矿大联合申报产学研项目和新型研发机构等。

会议号召全市民盟基层组织和广大盟员要准确把握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内涵要求,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传承民盟优良传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为“强富美高”新徐州现代化建设贡献民盟力量,以优异的履职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民盟十三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