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中国矿业大学 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校园

中国矿业大学 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校园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7/1 8:58:59

|

近日,中国矿业大学“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时开展。本次活动以“聚焦主线谱新篇,同心逐梦向未来”为主题,引导各族师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学深悟透重要思想,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学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走深走实。引导支持师生开展民族理论与实践研究,加强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阐释解读和深化转化,涌现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其中汪超教授的《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就业融入研究》荣获全国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一等奖。

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厚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宣传展,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举办“青春喜迎二十大,唱响时代新赞歌”大学生合唱比赛,展示各族学生爱党爱国、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大学生社会实践、班团会等方式开展民族团结故事宣传宣讲,引导青年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行动之中。“薪火相传石榴情,同心共筑中国梦”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知识竞答活动掀起了民族知识的学习热潮,学校师生参与热情高涨、学习效果明显,参与活动人数超2000人。

开展沉浸式学习体验,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集中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一针一线绣党徽,一心一意跟党走”徐州香包非遗项目制作活动让各族师生在民族工艺制作中感受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熏陶,不断铸牢爱党爱国之情。中华经典读书分享会点燃了各族师生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大学生民族健身操队刻苦集训,在学校“喜迎二十大谱新篇,逐梦新时代绽芳华”文艺汇演中崭露头角,并代表徐州市参加了江苏省第二届“红石榴杯”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大力弘扬中华传统体育文化。

办好事办实事,把温暖和关爱送到学生身边。推进少数民族大学生学业帮扶、心理健康辅导等工作,举办学业困难学生的答疑指导、心理辅导讲座。推进“红石榴就业行动”系列工作,加强校内外资源的挖掘和利用,对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创业进行帮扶和指导,切实把温暖和关爱送到学生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