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 徐州市积极探索“红石榴村企结对”新路径

徐州市积极探索“红石榴村企结对”新路径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1/3 15:45:47

|

微信图片_20231031150359.jpg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快推动新时代全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徐州市民宗局协同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积极开展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民族村“红石榴村企结对”活动,积极探索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暨“红石榴就业行动”发展新路径。

徐州市以徐庄镇王楼村为“红石榴村企结对”试点单位,依托徐州森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积极联系大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李子乡大兴村、西昌市安宁镇花园村,主动上门对接,实地考察村庄环境、资源优势、产业规划等工作,就村企联建、文化交流、公益项目建设等方面与当地村两委班子和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探讨,初步摸清摸实村庄发展定位和产业方向,在了解当地具体情况的基础上制定帮扶方案,提出了针对性举措,就下一步合作达成了共识。

大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安宁镇花园村共有农户230户,全村葡萄种植面积达1300余亩,90%以上的农户从事葡萄种植,主要有阳光玫瑰、深红无核、克伦参、蓝宝石等特色品种,形成了享誉全国的凉山彝族自治州品牌“西昌葡萄”。通过面对面沟通与探讨,王楼村利用前几年摸索出的现代农业运营理念,借助花园村葡萄种植产业园基地质量优、品种多、亩产高的优势,以王楼村为主牵头搭建网络营销平台,将传统的“种植——销售”模式转变为“物流直销+云种植+直播带货”模式。让农产品搭乘直播带货的快车,直观展示产品特色和优势,拓宽销售渠道,将极大压缩销售层级、控制经济成本、保障农户利益,进一步提升产销效率和市场竞争力。

通过开展“红石榴村企结对”行动,徐州市将利用好自身资源,深入挖掘结对企业自身优势,在信息上互通有无,匹配结对企业需求,强化共建意识,帮助民族地区群众增加收入、提高技能、开阔视野、更新理念,为各族群众搭建创业发展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