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侨务 > 江苏师范大学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留学生、华侨华人报国史大型主题展览

江苏师范大学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留学生、华侨华人报国史大型主题展览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6/30 16:14:15

|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省高校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实践江苏师范大学基地精心组织策划了“同根同脉同心同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留学生、华侨华人报国史大型主题展览。

 

选1.JPG

6月22日下午,在江苏师范大学泉山校区美术馆举行了隆重的开展仪式。江苏省侨联副主席艾卉,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侨务综合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倪南,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统群处处长朱大梅,江苏省欧美同学会秘书长朱军,中共徐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朱绍锋,徐州市侨联党组书记陆文伟等省市领导出席开展仪式。学校党委书记华桂宏,党委副书记岑红,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志友出席开展仪式,承办基地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参加开展仪式。开展仪式由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党办主任商亮主持。

 

选2.jpg

省委教育工委和校党委高度重视省高校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实践江苏师范大学基地建设,悉心指导主题展览各项工作。在开展仪式上,校党委书记华桂宏和省委教育工委统群处处长朱大梅共同为江苏师范大学基地揭牌。

 

选3.jpg

校党委副书记岑红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以华侨和出国留学人员为对象的海外统战工作研究,进一步推动基地教育实践资源的系统开发和有效利用,为学校和全省统一战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选4.jpg

省侨联和省欧美同学会领导也非常关心和支持主题展览工作。在开展仪式上,研究基地负责人张秋生教授向省侨联副主席艾卉同志呈送基地研究成果;研究基地负责人周棉教授向省欧美同学会秘书长朱军同志呈送基地研究成果。

 

 

省委统战部侨务综合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倪南在讲话中指出,江苏师范大学党委重视统一战线各项工作协同发展,做出了成绩,形成了特色、扩大了影响。希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战建设;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善于服务社会,持续抓好基地建设。

 

选7.jpg

开展仪式后,各位领导、嘉宾、师生代表参观了主题展览。展出期间,校长周汝光,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广登,副校长钱进,副校长杜增吉以及相关部门学院领导等先后参观了展览。

 

选8.jpg

 

本次主题展览由省委统战部、省委教育工委、省侨联、省欧美同学会共同指导,省高校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实践江苏师范大学基地主办,徐州市委统战部协办,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理论研究江苏基地、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思想与实践研究江苏师范大学基地承办。展览分为两大版块,分别为“索我理想之中华”留学报国主题展和“侨史侨情筑同心”华侨华人逐梦报国主题展,通过200余块展板近千幅图文集中展示近代以来海外留学生和华侨华人在支持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等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整个展览主题鲜明、史料丰富、气势恢宏,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受到参展领导嘉宾和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主办本次展览的江苏省高校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实践江苏师范大学基地是2020年全省首批高校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实践基地之一。基地成立以来,不断丰富和拓展同心教育实践内涵和外延,逐步彰显同心教育实践特色。一是深耕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研究,服务统一战线工作大局。以侨务理论和留学报国两大研究基地为依托,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外交大局为中心,为国家调整侨务、留学生政策建言献策。二是坚持实地调研,挖掘统一战线资源。基地师生深入国内省内侨乡、侨村、侨企,深入国内外留学生群体,深入挖掘其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三是凸显教育初心,弘扬统一战线文化。将各类富含统战文化的研究成果内化为课程思政的宝贵资源,外化为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增强科学研究的教育引领功能。

承办本次展览的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理论研究江苏基地和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思想与实践研究江苏师大基地。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理论研究江苏基地前身是成立于2011年的校华侨华人研究中心,2013年国务院侨办批准成立省部共建的侨务理论研究江苏基地。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思想与实践研究江苏师大基地前身是成立于1997年的校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后扩展为两个省部级基地: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思想与实践研究江苏师大基地和江苏省高校哲学社科重点研究江苏师大基地。多年来两大基地聚焦前沿热点,加强理论研究,获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重大项目立项4项,一般项目及青年项目5项,省部级立项30余项,出版著作30余部,在《光明日报》理论版等发表文章近百篇,咨政报告获得批示或被采纳20篇,多次获得国家、省部级表彰。

 

选15.JPG

 

下一步,省高校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实践江苏师范大学基地将以此次主题展览为契机,聚焦侨务理论研究、留学报国思想与实践研究等海外统一战线研究和教育实践,不断整合统一战线资源,彰显统一战线工作特色,切实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凝集力量、凝聚智慧、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