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睢宁县

睢城街道:选聘统战成员担任楼栋巷长参与社会治理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3/23 11:17:36

|

去年以来,睢宁县睢城街道立足加强新形势下社会治理,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向楼栋、城中村、巷道延伸,实现“关口前移,服务下沉”,街道建立了街道-社区-网格—楼栋巷道四级治理网络,为更好发挥统战成员在社会治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街道从新的社会阶层、无党派知识分子、乡贤等统战成员中选聘300多名楼栋巷长,并举行楼栋巷长聘书发放仪式,充分调动和发挥他们在创建文明和谐社区建设中的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

“大伙有需要,我就站了出来成为志愿者,我服务的范围是整个楼栋,所以大家都叫我‘楼长’。”元府社区新社会阶层人士徐红主动报名,成为楼栋志愿者后,她先建立微信群,在去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安抚大家情绪,对接核酸检测、政府物资发放等事情。核酸检测的时候,提前通知到每一户,不仅效率提高了,她虽然苦点累点,但觉得非常值得。

楼栋内有了志愿者,使得繁杂多变的工作有章可循。元府社区率先推行小区楼栋志愿者变楼长,并发动居民自荐、推荐、选举楼栋长114名,实现所有小区楼(巷)全覆盖。选举出来的各位楼(巷)长,很多都是在各领域内有一定能力的统战成员。

东城社区恒华玺园小区2号楼楼长张丛丛也是一名统战成员,她作为楼长,建立微信群有事好联系好通知。她感慨地说:当了楼长有责任、有压力,要各户走访,住了几年也不大熟悉的邻居迅速拉近了距离,处处有温情。知道小区里还有少数民族居民,大家相互走动,更促进民族团结一家亲。

花园社区周村巷巷长、新的社会阶层成员朱维保介绍说;我反映巷子哪段路要修、哪段路积水,社区立刻处理,推进得很快,大家很满意。还参与收集社情民意,开展反诈骗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等项工作。

“楼栋(巷)长反映的问题,社区、街道都会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这期间,统战成员们发挥了突出的作用”街道分管领导梁勇如是说。他加入了28个社区“楼栋(巷)长”微信群,对于反映的问题,每件事都会跟踪、关注,解决。街道楼栋(巷)长制实施后,12345平台、速来办平台反映的问题清单减少了,政策宣传覆盖率提高达100%。

“统战成员们素质高,责任感强,他们当上‘楼栋(巷)长’,在服务好25万名居民中当好排头兵,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彰显了统战成员的责任担当。”睢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瑞峰表示,楼栋(巷)长源自于民间,是根据群众需求应运而生,全覆盖的体系是连接群众的纽带,街道、社区依靠不依赖,信息上传下达是他们职责。他们反映的问题,形成工作闭环,开展良性互动,就能尽快传递信息,使他们理解、支持党委政府的工作。下一步,将继续发挥统一战线的力量,构建良好的生态环境、生活环境和社会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