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睢宁县

睢宁县:“同心讲堂”助推统战工作提能力聚合力促发展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3/23 16:11:02

|

近年来,睢宁县委统战部立足提升对全县统战系统各界人士的专业化服务水平和推动统战工作更高效的服务中心大局。高位谋划,精准实施,以“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形成常态化学习授课机制,提升干部干事创业本领”为抓手,在统战系统开展“同心大讲堂”活动,取得了“提能力,聚合力,促发展”的良好效果。
   ----以丰富的授课内容提能力。该县统战系统的“同心讲堂”活动以“讲政治、爱学习、会工作、懂生活、敢担当、讲奉献”为主题,每半月举办一期,贯穿全年。每期安排1人进行授课,每期“大讲堂”活动在学习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统战基本理论基础知识的同时,不局限具体内容,不限体裁。统战部机关干部及统战系统各界人士可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等感兴趣或擅长的领域进行分享交流。截至目前,“同心大讲堂”活动已成功举办了近50期,内容涵盖党史、新闻及机关公文写作、宗教与民族工作、招商工作、营商环境建设、侨务工作等多个知识层面。今年初以来,又将学习重点放在学习“新五史”方面,组织全系统干部围绕“改革开放的重要历史地位和作用”等议题开展宣讲,做到以史为证、以史为例,通过对历史的讲解,解答“为什么中国历史和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一重大问题。通过一系列丰富授课内容的浸润,统战系统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全面提升,不但业务知识面得到有效拓展,而且运用理论知识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以灵活的互动方式聚合力。为了突出“同心大讲堂”的丰富性、活跃性、包容性,每期“大讲堂”活动,规定不但可采用讲座、宣讲、诵读等多种形式进行参与,还适时邀请不同领域、不同层面的专家、学者、技术人员进行授课。据统计,已先后邀请民营企业家、新阶层人士、档案管理技术人员等社会各界代表人士近20多人参与学习授课。授课过程中,每次都安排2-3名统战成员对邀请人员授课的内容进行现场点评,鼓励大家边学边思考、常学常思考。同时,在每次交流过程中,都引导参会人员进一步深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使全县统战系统各界人士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形成了主动担当履职的良好风气和为睢宁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的坚强合力。
     ----以明确的学习导向促发展。在“同心大讲堂”活动中,紧紧围绕全县重点工作,引导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在提高学习质量的基础上,主动参与各项重点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策、献资源、献才智。通过积极鼓励和正确引导,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们以“同心大讲堂”为载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共同携手确立和开展了提高全县统战工作覆盖面的“同心读书角”,提升营商环境的“民营企业诉求直通车”,搭建招商平台的“睢商回归创新创业实践中心”等统战创新项目,打造出一系列睢宁统战特色工作品牌,在招商引资、工业经济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各个工作领域均发挥了突出作用,形成了统战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