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睢宁县

睢宁县:以助力乡村振兴探索打造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生动实践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8/2 16:43:44

|

“积极引导新阶层人士结合自身特色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更富实效的统战力量……”。在近日召开的徐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主题教育 助力乡村振兴”暨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现场推进会上,睢宁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宋晓莉介绍了睢宁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经验。

“我们在县委统战部部署下,创建了‘黄河文旅产融新汇’新阶层实践创新基地,在加快地方文旅产业发展、培养各类技术技术骨干等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谈到实践创新基地在促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时,该县姚集镇统战委员姚永航深有感触的说。

去年以来,睢宁县委统战部以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为抓手,以新阶层助力乡村振兴为着力点,通过“聚心聚人聚力聚势”,推进了全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更富成效。

以思想聚心,政治引领有新成效。围绕“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要求,组织新阶层人士开展线上线下思想教育;在新阶层人士中开展“大调研·献良策”系列活动,以助力乡村振兴为重点,深入调查研究,先后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30多条,其中19条被采纳应用到实际工作中;鼓励新阶层人士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通过“苏新暖冬·睢宁接力”等公益活动,捐款捐物达100余万元,引导新阶层人士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

以基地聚才,载体建设有新突破。统筹有效资源,在姚集镇陈井村等地,高标准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目前,已经建成“黄河文旅产融新汇”、“鲤鱼山新英汇”等多个新阶层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创新基地,通过开展技术讲座、直播带货等方式,形成了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工作重心的联谊中心,新阶层人士活力不断得到激发,队伍持续发展壮大,基地辐射带动效应日益凸显。

以实干聚力,服务大局有新担当。依托“骨干代表人士+品牌项目+精品活动”工作模式,积极引导新阶层人士打出助力乡村振兴“组合拳”。在助力产业振兴上,通过直播带货帮助全县销售特色农产品400多万元。同时,在姚集镇咔咔乐园等景区,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向外界推介睢宁旅游品牌,吸引5万多名游客前来打卡;在助力人才振兴上,吸引40多名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培训出各类实用型技术骨干人才300多人;在促进基层组织振兴上,培养和推荐政治可靠、有带头致富能力的新阶层人士进入村两委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实现新联会和基层党组织共同发展;在助力文化振兴上,开展送教育、送法律、送文化活动50场;在助力生态振兴上,新联会成员主导实践了以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为重点的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新格局。

以合力聚势,护航发展有新举措。搭建参政议政平台,推荐8名新阶层代表人士当选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代表人士事业发展上予以帮助,支持新联会会员、古黄河国际路亚基地运营总监彭基顺,成功领办4届全国古黄河野钓大赛,承办重大垂钓赛事30余场,接待各地垂钓赛手和垂钓大V3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