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新沂市

凝聚“新”力量 发挥新作用

来源:作者:新沂市委统战部 | 发布时间:2020/6/16 16:34:13

|

新沂市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以来,充分发挥“大统战”优势,着力加强团结引导,增进政治认同,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的目标任务上来,努力在推动转型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积极作为。

一、加强教育引导,增进思想共识

一是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先后组织三期近百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在市委党校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新时代、新力量、新担当”等主题教育培训班培训班。带领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及新联会党支部班子成员赴贾汪马庄和台儿庄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凝心筑梦新时代”专题教育活动,学习基层党建工作,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二是建立联系交友制度,凝聚社会发展共识。建立了市委领导干部和新阶层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完善由各领域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参加的重要情况通报制度和重大事项重要决策的恳谈会、座谈会、听证会制度,建立起各领域代表人士与行业主管部门决策层直接对话机制。三是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寓思想引导于服务帮助之中。统战部领导分别走访调研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四大群体”代表人士,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为他们解决一些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使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不断增强党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吸引力。

二、搭建平台载体,凝聚新力量

一是搭建组织活动平台。市委统战部牵头成立了新沂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创建了“新沂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活动中心”,为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搭建一个理论学习、建言献策和奉献社会的平台。二是搭建教育实践基地。市委统战部根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特点,依托马陵山红色教育资源和市商务局电子商务产业园、高新区创业创新政策资源,打造了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教育基地和实践创新基地,为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和创新创业活动提供了阵地舞台。三是搭建党建活动平台。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中建立了党支部,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在新联会中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加强党员的队伍建设,有利于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各项事业的良性发展。

三、开展各类活动,发挥新作用

一是充分发挥智力优势,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定期向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组织带领40余名新联会成员赴高新区走访调研了华信新材料、承希大健康产业园和一带一路光电产业园等企业,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组织20余名会员来到时集镇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活动,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共商合作共赢之道。二是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广大法律工作者,特别是律师积极投身涉法服务和涉法公益活动,通过提供专业化公共服务,参与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组织民营医院的新社会阶层人士开展“送健康、送温暖、助力精准扶贫”公益活动,并与10个贫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长期开展扶贫济困活动。三是凝“新”聚力,抗击疫情。民营医疗机构充分发挥医卫专业优势,成立了预检分诊门诊,加强病区的管理。新媒体从业人员制作《齐新协力》短片,用镜头记录防疫一线,增强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全市新的社会阶层尽己所能,开展募捐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我市新联会成员共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武汉市慈善总会、新沂市红十字会捐款67000余元,口罩2000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