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新沂市

新沂市马陵山镇:唱响乡村振兴的“统战旋律”

来源:作者:新沂市委统战部 | 发布时间:2020/6/16 16:37:52

|

近年来,马陵山镇以“统战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充分发挥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社会联系广泛、资源丰富、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奏响了铿锵有力的“统战旋律”。

搭建沟通平台,汇聚各方力量。马陵山镇牢牢把握统战工作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这根主线,对党外知识分子、在外乡贤能人、非公企业业主等情况全面调查摸底,登记在册,邀请社会各界参与事关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广泛倾听统一战线上的各阶层人士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主题,马陵山镇先后组织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公共空间治理、精准扶贫等系列专题调研活动,分别提出相关问题的新思路、新对策。

构建工作网络,夯实统战基础。完善镇、村统战工作网络建设,在各村设立统战工作联系点,配备统战工作联络员,促进统战工作重心下移、质效提升。邀请市委统战部和民宗局领导,对镇统战委员、村统战工作联络员开展统战知识和《宗教事务条例》的培训,提高基层统战工作和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能力水平。依托统战工作网络,加强对宗教法律法规的宣传,在每个村在宣传栏内固定张贴《宗教事务条例》,增强了宗教人士依法从事宗教活动的自觉意识,提高了社会各界对宗教工作的知晓率。

聘请发展顾问,打造服务品牌。聘请在外乡贤能人担任发展顾问,深入各村开展电子商务、高效农业等业务指导,拓宽农民群众增收渠道,实现了集体增收。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非公企业制度,镇班子成员对重大产业项目实行“一对一”定点帮扶,每周深入项目建设现场不少于1次,全力帮助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促进项目尽早落地投产。经过各方努力,达尔美医疗器械、NFC果汁等项目相继落地,为低收入家庭提供了560余个就业岗位,为我镇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蓄足了发展动力。

融合文明实践,弘扬统战正能量。在镇政府、各村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组织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乡贤能人、爱心人士开展清理环境卫生、扶贫帮困、道德宣讲等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今年以来,各界人士向留守儿童赠送各类学习、生活用品价值达6万元,结成“一对一”帮扶留守儿童21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