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新沂市

新沂市召开贯彻全省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推进会

来源:新沂市委统战部 作者:徐州统战部 | 发布时间:2017/7/26 10:21:32

|

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召开后,新沂市委统战部及时向新沂市委主要领导汇报了本次会议精神。并于7月5日召开了贯彻全省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推进会.统战部全体人员,组织部、宣传部、发改委、民政局、司法局、地税局、文联、网管办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

推进会上,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张民首先传达了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分别就我市民营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和新媒体从业人员等新的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进行了汇报、交流和讨论,并就下一步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张民部长指出,目前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是统战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要切实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和创新点。要突出加强思想引导,依托联谊性、行业性组织,开展各种活动和互动交流。实行分类施策,依托相关单位开展工作,抓住重点人群,精准施策。

就下一步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张民部长强调:

一是要建立起工作机制,增强领导力。在新沂市级层面成立由常委为组长,其它相关单位为成员的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建立起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见面交流机制。同时,根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流动性强,体制外的特点,进一步将统战工作下沉到镇(街道)、社区,建立镇(街道)统战委员,社区统战联系人制度,发挥基层统战工作优势,及时掌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工作生活等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统战工作,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统战网络格局。

二是要加强宣传力度,增强影响力。创新宣传工作方式,根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特点,突出网络宣传工作。主动参与和融入到相关在线论坛、网上沙龙中,用青年的语言、网络的语言、时代的语言开展思想交流,宣传统战政策、方针,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发挥统战工作的资源优势,实现线上线下结合,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起来、活起来。

三是要搭建各类平台,增强组织力。充分发挥大统战格局优势,依托发改、科技、宣传、网管、司法、民政、文联等部门和税务师协会、律师协会等行业协会,积极搭建新的社会阶层不同群体的活动联谊平台。同时要主动加强与组织部门的联系沟通,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中党组织的作用,履行好行业自律职能。

四是要开展各类活动,增强吸引力。在搭建和完善平台功能基础上,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增强平台组织的吸引力。要将服务帮助作为思想引导的重要切入点,统战部门要定期开展座谈协商等活动,及时了解和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遇到的困难。发改、科技、宣传、网管、司法、民政、文联等部门要通过创新组织方式、运行方式、活动方式,增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注重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培养使用,把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统一战线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在参政议政等方面提供机会、搭建舞台,让他们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