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新沂市

以侨架“桥” 服务发展大局

来源:作者:新沂市统战部 | 发布时间:2020/8/25 15:18:09

|

今年以来,新沂市侨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凝聚侨心,服务大局”为宗旨,凝聚侨心、发挥侨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贡献侨界力量。

一是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侨联充分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作用,迅速发动侨资源、凝聚侨力量参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针对疫情初期急需防疫物资问题,市侨联多方联系海外采购渠道。新沂籍侨领、肯尼亚江苏商会暨同乡会熊永伟会长动员商会会员多渠道联系采购27万只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和N95口罩,并千方百计协调“口罩航班”运抵国内,顺利交接给江苏省慈善总会和江苏省华侨公益基金会。新沂侨资企业和侨商会共向武汉捐赠了价值156万元的消毒酒精和200件医用防护服,中国侨联通过侨企为我市捐赠1万副医用防护手套。截止目前,新沂市侨界共计捐款捐物达416万元,充分展现了侨界担当。

二是千方百计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市侨联深入包挂单位和台侨企业开展调研帮扶,针对防疫物资紧缺、一线操作用工需求缺口大、上下游配套企业供应不足、贷款优惠政策落地手续繁杂等重点问题,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并主动帮助协调解决。会同工商联、金融部门、税务部门、人社部门开展了“金风沐企”、“春风沐企”等系列活动,搭建政企、银企、税企、法企等平台,切实帮助企业解难题、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三是进一步加强海外联络联谊。利用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集中返乡的时机,开展了与缅甸江苏商会暨同乡会的座谈交流活动,促成了新的合作项目;举办了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华人华侨来新投资考察交流活动,推动了项目建设进度;组织侨联志愿者协会开展系列走访慰问活动,为侨眷侨属送医送药,为防疫一线医护人员送紧缺物资,进一步凝聚了人心汇聚了力量。通过微信群向海外乡亲通报疫情及防控信息,温馨提示相关防护事宜,建议海外侨胞理性评估国外疫情防控形势,引导海外回国人员自觉遵守实名报备和隔离规定,并主动协调跟踪做好防疫及生活保障上的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