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新沂市

用活统战网格,做实统战工作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3/22 16:03:27

|

新沂市港头镇积极将统战工作纳入镇级网格服务体系,依靠全镇39个网格,加强全镇统战工作,让统战网格“活起来”,统战工作“沉下去”。

坚持统战网格共建,凝聚强大思想共识。港头镇以政法网格队伍为依托,组建社会统战网格,除每村配备的网格员和统战专职工作人员以外,积极发动青年志愿者、党员、教师等积极分子志愿担任统战网格指导员,构筑了以镇党委为核心,企业、社会组织、群众等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模式,发挥基层网格同心圆作用,把服务送进统战对象的“心坎里”。为强化统战阵地建设,各村以微信平台为载体、以统战对象为单位搭建11个朋友圈,统战专职工作人员担任群主,网格指导员为协办员,切实帮助统战对象融入网格生活。截至目前,已为群众办理矛盾纠纷调解、危房改造等实事20余件。

聚焦统战网格共治,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有效引导统战对象共同参与乡村治理,充分发挥网格建设优势,以“网格指导员”为圆心,以细心服务为半径,定期走访排查,掌握少数民族、侨胞家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宗教界人士的底数,加强联系,了解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状况,倾听他们的要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突出统战网格共享,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使辖区内的统战对象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全镇从生活救助、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着手,建立健全结对帮扶机制,不定期组织开展慰问及文体活动,不断提升广大统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充分利用统战对象的专业特长优势,组建健康医疗服务队、学生课业辅导队、环境卫生整治队等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政策宣传、文艺表演、扶贫济困等活动10多次,统一战线的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凸显。        (刘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