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 新沂市

携手齐发展 共筑同心圆

来源:窑湾镇打造民主党派助力“三乡工程”样板 | 发布时间:2022/9/7 16:39:13

|

近年来,窑湾镇牢牢抓住“统战文化名镇”创建有利时机,始终坚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聚焦脱贫攻坚一线,聚焦民生服务提升,聚焦群众满意幸福,主动对接徐州市各民主党派,共同推动乡村振兴,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一是兴产业,共战农村脱贫攻坚。青毛豆产业是窑湾镇特色产业之一。我们通过民革徐州市委邀请徐州市农科院等单位来镇进行技术指导,引进了翠绿宝、开心豆、日本青等青毛豆新品种在窑湾王场、陆口、土楼三村进行试验种植,亩获效益7500多元,是种植其他农业经济作物收入的3倍还多。在此基础上,专家们还对村里的毛豆产业全链条打造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并在陆口村成立了“同心 博爱”农业技术服务基地,有效地推动共建活动的常态长效开展。截至目前,全镇每年可出售毛豆约100万吨,交易额达35亿元以上。

二是强民生,共筑窑湾高质量发展。民生的改善是群众最直接感受到幸福的地方。为提升窑湾的教育医疗服务水平,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窑湾镇多次与徐州市多个民主党派联系,洽谈沟通教育医疗事业的共建机制。通过努力,九三学社徐州市委在窑湾中心卫生院成立了医疗专家工作室,农工党徐州市委在窑湾卫生院成立了中医馆,医疗专家长期轮流坐诊,极大地提高了窑湾的医疗服务质量,建立起常态长效的医卫服务机制。民盟徐州市委多次为窑湾中学捐书助学,民进徐州市委在窑湾小学建立“同心”书屋,捐赠图书2000余册,用图书来激活孩子梦想、荡涤孩子心灵、丰富孩子知识,真正做到扶贫先扶智。民建徐州市委持续在窑湾中学开展“思源工程”精准扶贫活动,每年选取数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给予经济上的支持,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三是树品牌,共创“统战文化名镇”。坚持以“统战文化名镇”创建为抓手,更好地利用自身独特资源优势,依托徐州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智力密集、人才聚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找准开展社会服务支撑点,在助力基层高质量发展上做出了特色,打造民主党派助力基层发展生动实践的窑湾样板。围绕窑湾旅游产业,邀请徐州环球雅思学校(其董事长史抒庆为致公党党员)对旅游从业人员进行英语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日常英语水平,不断提升景区服务软环境。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国际经济下滑的严峻形势,积极联系致公党徐州市委员会开展了“普惠金融万里行”金融知识专题讲座,有效地帮助窑湾商户合理表达非常态化的金融需求,借助金融工具渡过困难,实现经济发展新突破。

大地律动是春声,乡村振兴正当时。通过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窑湾镇正不断打造民主党派助力“三乡工程”样板,正逐步把统战工作锻造成将记忆中的乡村、乡愁中的田园,编织成美丽幸福家园的有力抓手,同时将一以贯之地把服务中心工作、助力乡村振兴作为统战工作的重要目标和任务,充分发挥统战系统资源优势,以自身建设的提升释放出更大的力量,更好地推动窑湾经济社会发展。(柳秀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