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贯彻学习徐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弘扬“五种风气” 贡献统战力量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2 16:04:59

|

自市党代会闭幕以来,睢宁县委统战部将大力弘扬“五种风气”作为深入贯彻是党代会精神的关键,真正推动睢宁统战系统干部提境界、提效能、强本领、强担当、争一流,努力为全面建设‘五个徐州’”、聚力推进睢宁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一、大兴学习研究之风,固本强基提境界。深入开展“大兴五种风气,双提双强争一流”大讨论,解放思想、凝聚共识,营造崇尚学习、勤于思考的浓厚氛围,争做学习研究的优等生。突出思想引领。以“两学一走”为抓手,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以及党史和《条例》学习贯彻,通过专题学习、座谈交流、研学宣讲、党日活动等形式不断加强新思想、新理论和业务学习,打造学习型机关,培养学习型干部,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教育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形成团结一心、共谋发展的生动局面。深化调查研究。将“大调研•献良策”活动与“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有机结合,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市规定要求与本地实际有机结合,制定调研细化活动内容,明确时间节点,落实工作责任,做到每一阶段调研活动目标、推进措施、完成时间“三个明确”,杜绝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统战系统各条线交叉融合,成立调研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围绕统战“七大项目”进行实地调研,真正做到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推动调研活动走深走实,形成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的良好局面,不仅提升了统战系统党员干部的能力,也完善了统战工作信息库,为后期推动统战工作打下基础。

二、大兴真抓实干之风,提质增效抓落实。反对空谈,强调实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不做注重表面、不讲实效的形式主义,争做真抓实干的“行动派”。作风优化抓落实。围绕“县委作风建设十条”,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大力弘扬“崇尚实干、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彻底扫清“假积极、假学习、假干事、假整改”的形式主义作风,真正做到以求真务实之风推进各项工作,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多为统战对象解难题。完善机制抓落实。完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进一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和团体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完善工作考核机制,加大县对镇统战工作考核力度,做到半月一通报,一月一调度,通过负责人谈进度、谈差距、谈措施、谈目标,倒逼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三、大兴攻坚克难之风,突击短板强担当。不畏困难短板,敢于直面问题、承担责任,在破解难题中推进工作,争做攻坚克难的突击队。补齐信息宣传短板。统战部部长亲抓信息宣传工作,细化考核细则,加大信息宣传所占比重,突出信息宣传重要地位。通过召开宣传信息工作专题学习会、邀请专家授课、组织专项调研等提升宣传信息写作能力、拓展宣传信息来源。同时建立责任考评、定期调度、督查通报、约谈问责“四项机制”,将责任落实到人,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极大提升了投稿的数量和质量,多篇稿件被省市媒体刊登,极大推进宣传信息工作。破解为民服务难题。聚焦宗教场所安全管理问题,积极推进宗教场所监控系统全覆盖,持续抓好宗教活动场所信息化和物防技防改造提升。以民族宣传月为契机,宣传有关民族政策,抓好东圩社区民族村环境美化工程,打造东圩民族创业车间项目;充分发挥侨的资源优势,发挥以商招商作用,针对性地招引外资企业来睢投资,人人争当睢宁招商引资“宣传员”,人人都是睢宁“名片”。

四、大兴改革创新之风,打造亮点谋新局。改革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到工作的各方面,打破思维定势和工作惯性,找准突破点,争做改革创新的先行军。打造统战特色项目。针对基层统战工作目标不清、内容不清、责任不清的“三不清”现象,按照“工作项目化”“一线推进抓落实”的要求,县委统战部将打造统战特色项目纳入考核细则,由“软任务”向“硬指标”转变,进一步夯实基本责任。对于节点不明、无法推进的项目要求重报,对于内容普通、不具特色的项目指导调整,对于建设困难、推进遇阻的项目予以帮助,对于项目新颖、措施扎实的项目进行宣传,以统战系统特色项目推动统战工作改革创新。建立统战特色品牌。探索在工商联设立“1+N”的工商联+各部门的服务机制,开展“企业走访调研月活动”,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贴心服务护企发展,加快异地商会组建,发挥异地睢商资源优势,扩大睢商影响,打造睢商联盟;结合《宗教事务条例》,根据“放管服”改革要求,试点委托民宗执法权力下放,探索集中行使处罚权规定,进一步加强宗教工作联合执法、综合执法,不断加强宗教事务执法能力建设。

五、大兴勇争一流之风,扩大影响树典型。放大格局、拉高标杆,敢于向高处攀、勇于和强者比,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争做勇争一流的排头兵。明确追赶目标。将统战工作放在全县发展乃至更高的维度去审视和谋划,按照“两确保两争取”要求,坚持高目标、严要求、快节奏。全面吃透考核办法,分步骤、有重点开展专项攻坚、重点突破,确保取得理想位次;全面加强工作调度、沟通协调和督导落实,确保在考核中名列前茅。强化宣传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部门协同、汇聚统战各方资源,积极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睢宁,不断提升睢宁统战知名度;积极统筹、整合统战系统宣传资源,健全统战宣传网络体系,突出宣传统一战线重大活动、重点工作、先进典型、创新成果。加强统战部微信公众号建设,突出政治宣传和引领,增强统战工作宣传的影响力、感染力和凝聚力,以过硬的举措推动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