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贯彻学习徐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为建成“第一极”凝心聚力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2 16:14:22

|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徐州现代化建设的美好蓝图,确立了“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的战略目标,对经开区提出了建设全市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第一极”的重大使命。经开区统一战线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紧盯“第一极”奋斗目标,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独特优势,找准定位、担当作为,为各项工作进位争先凝聚智慧和力量,在建设“五个徐州”新征程中作出经开区贡献。

一、强化政治引领,在“增共识、聚人心”上展现新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统战工作的第一要义。要强化思想统领。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壮大主流舆论。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充分认识全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重大成就,坚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信心决心。深刻把握“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和建成全市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第一极”的目标定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决策部署上来。要引领意识形态。扎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密切关注统战成员的思想动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汇聚更多同行者、画出最大同心圆。

二、发挥法宝作用,在“谋全局、促发展”上展现新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战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整合统战资源优势,聚焦“第一极”、找准切入点,主动扛起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要发挥人才荟萃优势。积极为党外知识分子、民营企业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归国留学人员等群体提供服务、搭建平台,全面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引导民营企业家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完善纾困解难长效机制,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要发挥智力密集优势。在壮大创新主体、完善科创平台、优化创新环境等方面主动作为,助力建设区域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围绕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改革创新等工作,组织党外人士深入调查研究,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为建成“第一极”建言献策。要发挥联系广泛优势。聚焦工程机械与智能装备、新能源、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集成电路与ICT等主导产业,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积极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牵线搭桥。放大经开区用侨优势,坚持把侨务工作与双招双引相结合,发挖掘用侨潜力、拓宽用侨范围,推动以侨引资引智取得更大突破。要发挥渠道畅通优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专项行动,经常倾听民声、体察民情、反映民意,主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团结,最大程度凝聚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大兴五种风气,在“转作风、强本领”上展现新形象。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大力弘扬学习研究、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勇争一流“五种风气”,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做好民族、宗教、侨务、港澳、对台等工作,以一流作风引领保障统战工作提质增效。要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引导统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掌握统一战线工作方式方法,善于处理复杂敏感问题,努力成为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行家里手。要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在思想政治培养上下功夫,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听党话、跟党走,严格按照统战工作条例规定,把党外干部纳入到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科学使用、发挥作用。要加强统战工作基层基础建设。结合经开区实际,进一步健全统一战线工作机构,完善统战工作保障机制,充分利用基层党建资源,完善阵地建设、人员配备,全面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