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贯彻学习徐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学习贯彻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8 15:11:14

|

80年来 ,统一战线作为我们党的一个政治优势和战略决策 , 为我们党在革命 、 建设和改革时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 真正实现了凝聚人心 、 团结力量 、 服务大局 、 汇集合力 , 为 党在各个时期的政治任务 服务 , 为党的最高奋斗目标服务的重要法宝的作用 。党中央历代领导人都高度重视统战工作。2020年,我国颁布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这是统一战线工作史上第一部党内 法规,在党的统一战线历史和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建设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条例》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党的统一战线工作 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巩固了最广泛的爱国 统一战线本质属性的判断,明确了新形势下统一 战线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反映了统一战线工作新 的发展成就,为全党进一步用好统一战线这个法 宝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基层统战工作主要指县和县级以下以及高校、国有企业、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等统战工作。 县级统战工作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基础[1](中央课题组),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深入发展,统战工作不断向基层延伸,由政治领域拓展到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 基层统战工作在服务中心中的作用大大提升, 在协调关系、 化解矛盾方面的任务越来越重,在整个统战工作中的地位更加凸显,可以说基层已经成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和增长点。随着新形势的发展,基层 特 别是县域 发 生了极 为深刻的变化,基层统一战线呈现出了许多新特征,同时也面临了不少新问题,做好基层统战工作已成为形势发展的必然。本文 着重突出县级统战工作研究,将近年来徐州基层统战工作作为主要研究对象,采用访谈调研、问卷调查的方式,掌握了大量的数据和实际案例,结合文献、相关资料的阅读,综合运用公共管理学的相关理论,分析地方基层统战工作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尝试提出改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