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两学一走”学习教育

全市统战系统“两学一走”学习活动交流会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启动会召开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2/8 16:08:56

|

为展示阶段成果、加强相互交流、推进“两学一走”学习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同时为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奋力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市委统战部于2月5日下午召开全市统战系统“两学一走”学习活动交流会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启动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毕于瑞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秘书长岳敢主持会议。

全市统战系统“两学一走”学习活动交流会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启动会召开.jpg

会议共四项议程。一是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二是宣读全市“两学一走”学习征文活动评比结果并为优秀个人代表颁奖;三是交流发言,市委统战部机关党委、农工党徐州市委会、睢宁县委统战部、中国矿业大学统战部作为单位代表交流了活动开展情况、现阶段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步打算,贾汪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夏强和民进会员李靖洁作为个人代表进行了生动而真挚的交流;四是毕于瑞部长讲话。他指出,“两学一走”学习活动开局良好、推进有序,各参学单位组织领导有力、组织形式多样、学习成效明显,探索出了不少有创新、有特色、有实效的做法。

就下一步“两学一走”学习活动的开展,毕于瑞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围绕《条例》贯彻学习。开展“两学一走”学习活动是落实《条例》要求,强化政治引领、凝心聚力、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把《条例》纳入新年度“两学一走”学习活动,切实增强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二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学习。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回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三要围绕“大调研 献良策”活动学习。在抓好“两学一走”学习活动的基础上,部机关各处室和各县(市)区委统战部要立足本职,善思善谋、推陈出新,不断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广大统战成员要围绕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多献精准务实之策,更好展现徐州统一战线风采,扩大徐州统战的社会影响力。四要坚持常态化学习。要把学习活动融入到各单位日常学习教育之中,坚持领导带头。科学制定计划、突出考评激励、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学习活动的浓厚氛围,提升宣传效应和“两学一走”学习活动影响力。

毕于瑞强调,统一战线工作是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党中央印发的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一部严肃、正式、公开的党内法规,为统一战线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引领和行动指南。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条例》的重大意义。《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二要突出重点环节,深入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要把《条例》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条例》、统战干部深入研究《条例》、统战部门认真运用《条例》的良好氛围。要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确保学习贯彻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三要科学统筹谋划,扎实做好《条例》的贯彻落实。要以《条例》为基本遵循,强化担当意识,找准短板不足,完善体制机制,将《条例》要求落实到具体实践中。

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李君超、孙红旗、刘功俭、汪云甲、隋旺华、王海永、雒永信,市欧美同学会会长周汝光等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各县(市)区委统战部长、驻徐各高校党委统战部长、市侨联党组书记、市新联会副会长、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机关同志以及征文获奖代表等。